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台南縣東山鄉崁頭山步道地圖摺頁

台南縣東山鄉崁頭山 ( 或稱仙公廟 ) 週邊山區涼爽舒適的氣候與歧異度高的生態樣相,曾經是居住市區的我們深感驚異的,也因為這裏有著堪稱豐富的物種生命,所以在五年前被大家舉薦作為山林自然觀察的處所。三年之後,在某一次的會議中,紛雜的論題裏,沒想到大家竟然有了一致性的共識,是一股應該完成一份介紹崁頭山區生態之美的圖文書籍給喜愛自然朋友們的共識,於是,在大家簡短的討論後,遂以最容易達成的方式-編印步道導覽地圖摺頁,來作為推廣介紹崁頭山區自然生態的第一步。
對於籌備初期的台南分會而言,由於當時的義工夥伴群並不大,即便是已經有了二個定點觀察小組,不過,每一個定點觀察小組或定點觀察活動,都還是所有解說義工夥伴可共同參與的,幾年下來,涉足崁頭山區並留有此地自然觀察圖片與經驗的夥伴,當然就不是少數幾個人而已了,因此,由一組人共同來完成一件事情的構想就這樣子形成。
整體的籌製工作大約可區分為摺頁內容議定、人員分工、撰稿修稿、徵圖選片、草圖繪製美編、贊助單位尋訪研商、定稿印製與推廣等,工作召集由錫誼擔任,繪圖美編由毓桓包辦,存盛與美玲提供插圖,文稿撰修由力中、正楠、信燕、美玲、湘婷、錫誼與健常等人負責,所需相片則由力中、健常、湘婷、毓桓、錫誼與麗華提供,最後再由雅茵、嘉隆與培菁負責圖稿審校。贊助單位拜訪期間,更偏勞了錫誼、嘉隆與忠俊等人,幾番奔波之後,終於獲得台南縣觀光旅遊局的支持與全額贊助,讓這一份自 94 年年初開始,原預計於 94 年底或 95 年初完成的崁頭山步道導覽圖摺頁,得以趕在今 (95) 年年底之前,呈獻給喜愛大自然的各界朋友們。
編輯方式
這一份導覽圖是以生態物種與自然之美為介紹重點,有別於一般經建地圖或交通路線圖的編印模式,採用了輕鬆活潑的手工繪製與實體照片剪輯等方法來完成。在正面部分,除了主要步道區的導覽路線、全區環境概況介紹、旅遊資訊、編製群與發行單位 ( 交通路線說明 ) 之外,在版面的下方更以融入蒼翠山景中的交錯安排方式,剪輯了將近三十張的實景實物照片,作為認識或辨識此地常見物種的參考或視力考驗與訓練。
至於反面 ( 內面 ) 方面,則區分成六等份,其中有四個部分是由四組人,各以春夏秋冬四時節氣來介紹崁頭山區的自然生態,讓涉足此地的朋友們,能透過此份導覽資訊快速的領略四季物景之美;而另二個部分,則簡要介紹荒野的成立歷程、目標、活動與加入方式,讓有志共同愛護自然、欣賞自然與保護自然的各界朋友,經由這一份導覽圖的介紹之後,能認同甚或加入荒野保護的行列。
內容概述
崁頭山標高 844 公尺,座落於台南縣東山鄉東側,位居曾文水庫集水區週邊群山之內。此區域多為國有地,屬林務局管轄,在少有土地開墾破壞下,區內峰谷坡地保有相當豐富的自然植被,也因而營造出多樣的動植物生態環境。除分佈有大片的闊葉林外,在林間枝幹與地表上,還散生有多種蕨類植物及各種攀緣植物,提供各類動物族群極盡良好的棲息處所。在植物方面,包含木本植物、草本植物、藤本植物、蕨類植物與苔類植物,其種類數至少有四百種以上;而在動物部分,累計已記錄的物種包括蝴蝶等昆蟲、蜘蛛、蝸牛、蛙類、爬蟲類、鳥類與哺乳類等,種類數也有四百種以上。如此多樣而豐富的生態環境,可說是南瀛地區林相蓊鬱物種歧異度高的自然觀察與教學場所之一,非常適合從事賞蝶、賞蟲、賞蛙、賞鳥、觀山攬景或步道健行等戶外觀察或生態體驗活動。
本區域屬低海拔地區,除冬季較為乾寒以外,四時的山色變化並不明顯,全年氣溫尚稱涼爽舒適。在初春霧季時節,瀰漫的濃霧往往會讓眼前的可見距離僅剩幾公尺,或形成大片的雲海與翻騰的山嵐,而在步道內,蛇根草早已盛開小白花夾道迎賓,山素英、山桂花、猿尾藤與交力坪鐵色也綻放著小巧或具幽香味的花朵,暮春時節,更是此地賞螢的最佳時刻。時序進入夏季後,在梅雨與颱風雨的滋潤下,接續的是花序有形或碩大的冇骨消、布朗藤、華八仙、野牡丹與島田氏月桃,也是蟲況最為鼎盛的季節,如蝶蛾類、甲蟲類、蟬與蝗蟲等,夜間更有各種蛙鳴聲響遍山區。入秋之後,幾處岩壁盛開的毛果油點草與岩生秋海棠,以及杜若、台灣錐花、尖舌草、閉鞘薑、賊仔樹與台灣欒樹等,為步道及森林換上樸素而不華麗的秋裝。冬季來臨後,動物的活動力變差了,走訪步道時,除了觀賞曲莖馬藍與銹毛鐵線蓮之外,最值得一看的應是由地表竄出的穗花蛇菰與花朵開在地面附近的蜘蛛抱蛋,運氣若好,可能還會遇見許多造型特殊的蜘蛛、葉背下的蝴蝶幼蟲與蝶蛹或蟄伏冬眠的樹蛙。
自然資源豐厚是此地得天獨厚之處,是大地的寶藏,也是萬物蒼生所共有。期許愛山愛水愛自然或來此一遊的您,能經由這份摺頁的簡介而更加接近自然、認識自然與欣賞自然,更期待您能因此而更懂得如何疼惜自然與愛護自然。

◎台南分會手冊摺頁編製小組 撰文


正面

背面
Posted by Picasa

沒有留言: